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地稅小幫手_圖片替代文字

雲林縣稅務局全球資訊網

  • 雲林縣稅務局全球資訊網
  • 電梯免房屋稅需要申請?
    • 110-09-15

    一、公寓大廈的電梯,因為是生活必需的設備,無條件全部免加徵房屋稅,由稅務局主動辦理免稅。

    二、透天厝的電梯,符合條件者(有年滿65歲以上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之屋主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居住,且戶籍設在電梯所在的房屋),經申請核准以後即可免稅。

  • 雲林縣的電梯免房屋稅?
    • 110-09-14

    房屋設有電梯,應課徵房屋稅,但雲林縣政府於110年4月7日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通過下列兩種房屋裝設的電梯,免加徵房屋稅,自110年7月1日生效:

    一、公寓大廈。

    二、年滿65歲以上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之屋主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且戶籍設於電梯所在之自住房屋,由納稅義務人提出申請,經核准者。

  • 民眾所需之財產、所得及稅籍資料有哪些服務據點可以提供申請?
    • 109-04-22

    民眾除可以至稅務局斗六總局、虎尾分局、北港分局臨櫃申請外,在本縣斗南鎮、大埤鄉、古坑鄉、土庫鎮、林內鄉、莿桐鄉、西螺鎮、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東勢鄉、褒忠鄉、台西鄉、元長鄉、口湖鄉、四湖鄉、水林鄉等17個鄉、鎮公所財政課及本縣斗六、斗南、虎尾、西螺、臺西、北港等6個地政事務所及草嶺村辦公處均可透過遠端視訊設備,提供26項稅務案件申請服務:全國財產總歸戶清單查調、綜合所得資料及稅籍查調、房屋稅當期課稅資料或稅籍查詢、房屋稅及地價稅課稅明細表、房屋稅稅籍證明、房屋稅、地價稅、使用牌照稅、契稅及娛樂稅繳納證明、房屋稅、地價稅及使用牌照稅當期轉帳納稅繳納證明、全國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查詢、身心障礙者免徵使用牌照稅查詢、工程受益費繳納證明、土地增值稅曾否享受自用住宅稅率查詢、契價證明書、轉帳納稅約定及非約定查詢、退稅查詢、輔導轉帳納(退)稅申請、列印各類申請書表、一般稅務諮詢等。

  • 申請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優惠稅率需準備什麼資料?如何申請?
    • 109-04-22

    如您的土地在雲林縣且符合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規定,目前申請方式有
    1、網路—透過財政部稅務入口網採線上申請或本局官網採線上申辦
    2、紙本—填具申請書檢附建物權狀影本,郵寄至本(分)局或親臨櫃台申辦。

  • 現行繳稅方式有哪些?
    • 109-04-22

    1. 行動支付繳稅:

    網路(遠端):透過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建置之Paytax繳稅平台,提供民眾運用智慧型手機掃描稅單QR-code,以晶片金融卡、信用卡或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等工具繳納稅款。【目前有臺灣行動支付(股)公司及8大公股銀行共同推行之「台灣pay」、簡單行動支付(股)公司推行之「ez pay簡單付」及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推行之「i繳費」】。

    臨櫃(近端):繳款人於辦公時間至稅務局斗六總局、虎尾及北港分局全功能服務櫃台使用智慧型手機「感應」繳納稅款。(手機需下載感應式行動支付APP,有Google Pay、Apple Pay、Samsung Pay及台灣行動支付;綁定之信用卡以參加「公務機關信用卡繳費平台」之發卡機構所發行之信用卡為限)。

    1. 下載「嗶嗶繳」APP,並綁定授權繳費之銀行(臺灣銀行等11家銀行)之活期(儲蓄)存款帳戶,掃描繳款書上三段式條碼即可完成繳納。
    2. 註冊LINE Pay Money(原一卡通帳戶)」,並綁定授權繳費之銀行(聯邦銀行等15家銀行)之活期(儲蓄)存款帳戶,點選「生活繳費/規費罰鍰稅捐」,選擇「雲林縣」後掃描地方稅繳款書三段式條碼,「輸入密碼或掃描指紋/臉部辨識」即完成繳稅。
    3. 繳款人於辦公時間至全功能服務櫃台持信用卡刷卡繳納。
    4. 金融機構臨櫃繳納:至有代收稅款之金融機構以現金繳納(郵局不代收)
    5. 四大超商繳稅:持繳款書或以自然人憑證/工商憑證或已註冊健保卡及密碼至多媒體資訊機列印繳稅小白單,以現金或超商認可之支付工具繳納(每筆金額以新台幣3萬元為限)。※使用牌照稅可直接於多媒體資訊機輸入車牌號碼 身分證字號/統一編號,即可印出繳稅小白單。
    6. 電話語音繳稅:撥打412-6666或412-1111(服務代碼166#),依語音提示輸入繳款類別、銷帳編號、繳款金額、身分證統一編號、活期儲蓄存款或信用卡等相關資料即可繳稅。自108年8月1日起也開放給非定期開徵稅目,只要是在繳納期間內之稅單都可以使用電話語音繳納。
    7. 網際網路繳稅:進入網路繳稅服務網站(https://paytax.nat.gov.tw)→點選稅目→輸入繳款類別、銷帳編號、繳款金額相關資料→選擇繳款方式(晶片金融卡、活期儲蓄存款或信用卡)→依提示輸入相關資料即可繳稅。自108年8月1日起也開放給非定期開徵稅目,只要是在繳納期間內之稅單都可以使用paytax網站繳納。
    8. 自動櫃員機(ATM)轉帳繳稅:持金融卡至貼有「跨行+轉帳+繳稅」標誌之自動櫃員機,選擇轉帳繳稅服務,依提示輸入繳款類別、銷帳編號、繳款金額相關資料即可繳稅。
    9. 長期約定轉帳納稅:利用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在金融機構或郵局的存款帳戶,填寫委託轉帳代繳(領)稅款約定書,約定代繳稅款。

  • 地價稅的課稅範圍及課徵標的為何?
    • 109-04-22

    已規定地價之土地,除了依法應課徵田賦者外,均應課徵地價稅。地價稅之課徵基礎是按每一土地所有權人在每一直轄市或縣(市)轄區內所有土地之地價總額計算課徵,所謂地價總額是指每一土地所有權人依法定程序辦理規定地價或重新規定地價,經核列歸戶冊之地價總額。

  • 本縣土石採取景觀維護特別稅自治條例於何時公告施行?
    • 109-04-22

    105年1月14日公告,同年1月16日施行,課徵年限屆滿後,分別於109年1月16日、113年1月16日接續施行。

  • 老舊房屋要如何才可以免繳房屋稅?
    • 109-04-22

    依房屋稅條例第15條第1項第9款但書規定,重行評定房屋標準價格時,可併同調整住家房屋現值免徵標準。為減輕本縣經濟困難弱勢家庭的租稅負擔,住家房屋現值免徵標準大幅調高至11萬2千元整,並適用於109年期起之房屋稅開徵案件。
    但是該符合免稅規定之房屋如一部分供非住家使用(營業或非住家非營業用),一部分為住家用者,依規定非住家使用部分仍應按其實際使用面積課徵房屋稅,另或有增、改建致房屋現值逾11萬2千元者,則亦需恢復課徵房屋稅。

  • 地價稅是每年幾月開徵?
    • 109-04-22

    地價稅每年開徵1次,繳納期間為每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課稅所屬期間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 房屋稅的計算為何?
    • 109-04-22

    房屋稅的計算公式為:
    應納房屋稅=房屋標準單價×面積×(1-折舊率×折舊經歷年數)×地段率×適用稅率。

  • 繳納稅款要不要負擔手續費?
    • 109-04-22

    在各種繳納稅款的方式中(如信用卡、便利商店、晶片金融卡及電話語音轉帳等),除使用信用卡繳稅需支付發卡機構手續費,其餘方式均不需負擔手續費,由政府機關編列預算支應。(信用卡手續費收取標準由各發卡機構自行訂定並不相同。)

  • 註銷、繳銷、報停之車輛,停放於公共道路,為何會受罰?
    • 109-04-22

    依使用牌照稅法第二十八條第二項規定,報停、繳銷或註銷之交通工具使用公共水路道路經查獲者,除責令補稅外,處以應納稅額二倍以下之罰鍰。所謂「使用」包含動態之行駛及靜態之停用,故上述車輛如停放於公共道路,依規定仍應受罰。

  • 甲有10年舊屋一棟,收到稅務局作成之房屋稅繳款書,發現上面記載課稅現值200,000元、住家用,惟應納稅額卻為24,000元,甲應如何處理?
    • 109-04-22

    依稅捐稽徵法第17條規定,甲如發現繳納通知文書有記載、計算錯誤或重複時,應於規定繳納期間內,得要求稅捐稽徵機關(業務單位),查對更正。

  • 契稅的課稅範圍?納稅義務人在何種情形須申報契稅?
    • 109-04-22

    契稅係為取得不動產產權時,所課徵之租稅,但在開徵土地增值稅區域之土地不在此範圍。納稅義務人因不動產之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分割、或因占有而取得所有權,應由取得所有權人申報契稅。

  • 何謂房屋標準價格?
    • 109-04-22


    房屋稅條例第11條規定,房屋標準價格包含以下項目,由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分別評定,再由直轄市、縣(市)政府公告之。
    (一)房屋標準單價:按各種建造材料所建房屋,區分種類及等級。
    (二)各類房屋之耐用年數及折舊標準。
    (三)地段率:按房屋所處街道村里之商業交通情形及房屋之供求概況,並比較各該不同地段之房屋買賣價格減除地價部分,訂定標準。

  • 農地移轉需要課徵土地增值稅嗎?
    • 109-04-22

    依土地稅法第39條之2規定,作農業使用之農業用地,移轉與自然人時,得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

  • 地價稅之納稅義務人是誰?
    • 109-04-22

    (一)依土地稅法第3條規定,地價稅的納稅義務人如下:
    1、土地所有權人。但土地所有權屬於公有或公同共有者,以管理機關或管理人為納稅義務人。為分別共有者,地價稅以共有人各按其應有部分為納稅義務人。
    2、設有典權土地,為典權人。
    3、承領土地,為承領人。
    4、承墾土地,為耕作權人。
    5、信託土地,為受託人。
    (二)地價稅「納稅義務基準日」為每年8月31日,當日地政機關「土地登記簿」所記載之土地所有權人或典權人,就是當年度地價稅納稅義務人,負責繳納該筆土地全年地價稅。所以8月31日當日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即須負責繳納該筆土地全年地價稅。【☉例外:(1)經法院拍賣取得之土地,依領得法院核發權利移轉證書之日為準;(2)經法院判決共有分割,在未辦理產權移轉登記前,以法院形成判決確定日為準;(3)公用徵收,在未辦理產權移轉登記前,以公用徵收之補償費發放完竣日為準;(4)因繼承而取得他人之土地,在未辦理產權移轉登記前,以繼承開始日為準】。
    (三)買賣雙方在買賣契約書中約定地價稅由誰繳納,屬於當事人之間約定之私權行為,不能因此變更地價稅納稅義務人,換言之,地價稅應由納稅義務基準日土地登記簿所載之土地所有權人負責繳納全年度稅款。

  • 本縣土石採取景觀維護特別稅課徵年限為何?
    • 109-04-22

    特別稅課徵年限4年,稅收供縣府統籌運用。

  • 何種娛樂活動要課徵娛樂稅?
    • 109-04-22

    娛樂稅係就娛樂場所、娛樂設施或娛樂活動所收票價或收費額徵收之,課徵項目如下:電影、電動玩具、高爾夫球場、MTV、KTV(含餐廳、汽車旅館等附設卡拉OK)、舞廳、舞場、網路電腦遊戲、抓娃娃機、電動搖搖馬(車)、臨時公演及其他提供娛樂設施供人娛樂者等項目。

  • 合於免用統一發票之小規模營業人開立之收據是否要貼用印花稅票?
    • 109-04-22

    兼具營業發票性質之銀錢收據及兼具銀錢收據性質之營業發票,免納印花稅。所以免用統一發票之小規模營業人開立載有品名、數量及價款等,具有營業發票性質之收據,免貼用印花稅票。